简猫睡不着

得之我幸,失之我命

(乐谢生子)山河相思录(05)

五、师徒

 

昨日为了处理乐府的善后工作,乐无异一直忙到很晚才歇息,这日早上,便起的晚了,翡翠服侍乐无异洗漱后,立在房间没有离去,“怎么了?”乐无异边为自己系上腰带,边问她。她低着头,向乐无异回报,“少爷,按照平日里的习惯,小姐现在应该已经起床,去书房听先生的早课了,先生现在已经到了,可小姐还......因为您吩咐了我们谁都不许打扰谢先生休息,珊瑚早就候在厢房门前,却一直不敢去叫小姐......”

“这样啊,”乐无异颇为苦恼,“你下去吧,我去看看。”“是!”翡翠露出一幅如临大赦的样子,脚步轻快地退出了房门。

其实,乐无异比下人们还要无奈,昨日,乐小妹不知怎么的非要一直缠着谢衣,晚上甚至要与谢衣住在一起,说什么也不肯离开,这可苦了乐无异,要知道,这几个月来,乐无异一直与谢衣同榻,早已无法习惯一个人独眠,更何况,谢衣那身子,也离不开人,可是谢衣的性子向来温和,对后辈也是极尽宠溺,他以极大地耐心包容了乐小妹的胡闹,于是,两个人便一起住进了东厢房。

谢衣自怀孕了之后嗜睡,白日里又一番劳心劳力,早上自然是起不来的,乐小妹其实已经早早醒了,她睡在床铺的里侧,瞪着杏仁一样的大眼睛愣愣地看着身旁的谢衣,在她小小的心里,她其实,是害怕他的,但是小孩子对大人的心思最是敏感,她虽然害怕他,但是她能感受到他的温柔,这种温柔,让她觉得他就像自己的父亲一样,所以她对谢衣,反而是又畏又恨。

 

乐无异轻手轻脚地打开房门,走到床榻前的时候,看到的就是乐小妹睁大眼睛盯着谢衣的场景,他心里顿时涌上一股怒气,用眼刀狠狠刮了一眼乐小妹,反而吓到了她,咧开嘴,撇了撇,作势就要哭,乐无异把她从床上一把捞起来,小声叱责她,“醒了还不起!赖在床上像什么样子,不许哭!”他恼她的任性,恼她扰了谢衣安眠,也恼自己从来没有管教过她,总之是语气不善,神色凌厉,吓地乐小妹甚至止住了声音,眼泪哗啦啦地从眼睛里冒出来,这下,谢衣彻底地醒来了,他撑起身子,看着乐无异叹了一口气,接过乐无异怀里的乐小妹,轻轻抚着她的后背安抚她,乐小妹居然搂住他的脖子,第一次唤了他,“谢.......谢伯伯......”

 

于是,早上这场闹剧的结果,就是乐小妹又赖在谢衣怀里不肯出来,就连先生也不要见,乐无异只好送走了先生,连连道歉。

 

这一日,乐无异忙着料理家里的生意店铺,沈夜一直在调查乐家夫妇失踪的案件,十二离开了几人,去寻找一处炼制丹药的地方,大概十几日不会回返,而谢衣,则被乐无异勒令在府中休息,他在房间里看书的时候,乐小妹坐在他房间的床铺上摆弄乐无异的偃甲,他去院子里散步的时候,乐小妹登登登地缀在他身后,甚至他去更衣时候,乐小妹都要守在东司(唐代称厕所为东司)的门前。一直到黄昏,乐小妹一日的课业统统都推掉了,等到乐无异回府的时候,听到下人的回报,简直怒不可揭。

 

他怒气冲冲地走到谢衣房门前,想要去教训乐小妹,结果正巧听到两人的对话,便停住了。

“你这孩子,总是跟着我做什么?”乐无异甚至能想象得到谢衣抿着嘴角,一脸无奈的样子,紧接着,是乐小妹的声音,“哼!我就要跟着你,我要每天每天都跟着你!你这个坏人,你把大家都骗了,所有人都被你骗了!我跟着你,迟早有一天你会露出马脚的!我要向大家证明,你是个骗子!”乐无异哑然失笑,小妹还真是天真的可爱,他反而不忍心责罚她了。

乐无异没有出声,等着谢衣接着说下去,他听到谢衣嗤笑了一声,“呵,你倒真是机灵的很,不过,你这样跟着我,也是于事无补啊,如果我要甩开你,岂不是轻而易举,还能让你发现不成?”“啊!你果然不是好人!”乐小妹的情绪颇为激动,声音也尖利起来,屋子里传来沙沙的响声,乐无异猜测,现在谢衣一定是蹲下身子,去揉乐小妹的脑袋了,果然,乐小妹发出了呜呜的声音,“别摸我!”“小妹,如果你想要抓到恶人,首先就要做到比恶人更厉害,一味地逞勇少谋,只会适得其反啊。”“什么......什么意思?”“就是说,惩戒罪恶,要用的是这里,你不止需要勇气和行动,更需要智慧和力量,懂吗?你这一日跟着我,就一日一日地延误下去,这样的你,还谈何抓住我呢?”

屋子里静默了下去,乐无异觉得,自己也是时候去推乐小妹一把,让她自己想想清楚了,他双手放在门上,就要推门,门咣当一声打开了,乐小妹从屋子里冲了出来,看样子,好像不会再缠着谢衣了吧?屋子里,谢衣还半蹲在那里,乐无异连忙走进去,把他扶起来,“慢点师父......你头晕吗?要不要躺下?”谢衣的眼角带着笑意,任他扶着自己坐到床边,“我哪有这般娇弱,最近好些了,”他话锋一转,“你这妹妹倒和你小时候一般。”小时候?是了,那年的长安,也是这个男人,一语道破了迷津,并改变了自己一生的命运,乐无异抱住谢衣的双肩,“师父......你真好......幸好还有你在这里,不然我们兄妹要怎么办......”说着,他歪着脑袋去吻他的唇,谢衣轻轻推阻他,“无异.......别胡闹......”乐无异才不管,他栖身压上去,把谢衣按在床榻上,左手撑在谢衣身侧,右手手不老实地去撩他的腰封......

 

突然,乐无异关上的房门“咚”地一声被人撞开,乐无异大惊,连忙坐起身,谢衣眨了眨眼睛,也缓缓坐起,门口站着的,是去而复返的乐小妹,她显然楞了一下,不过五岁的她,自然不明白哥哥和谢伯伯在做什么,她也只是楞了一下,就指着谢衣开口说道,“我想过了!我还是要跟着你!不过,你既然是哥哥的师父,我也要你做我的师父!我不会的那些,就由你来教我吧!”谢衣蓦地大笑起来,“哈哈,你这孩子,当真有趣!那么,我就做你的师父,直到你有朝一日,可以让我拜服于你剑下为止,如何?”乐小妹露出计策得逞的自豪笑容,跪下小小的身子,当即给谢衣磕了三个响头,也不知是和谁学来的,倒是有模有样,做完了这些之后,她就站在屋子里,一脸无辜地瞪着两个人。

“呃......小妹,你这头也磕了,师父也拜了,还留在这里做什么?”乐无异方才被打断,心里想着下次一定要锁好房门,而乐小妹居然也要认师,他原本是不愿的,毕竟谢衣不止是他的师父啊,但是谢衣居然应允了,他也没办法拒绝,便只能忍了,但是,这认了师父还站在这里,是要做什么啊!乐无异心里腹诽道,他那里,已经疼地要死了。

乐小妹全然不知乐无异的苦恼,她只是单纯地呆着,问道,“哥哥你可以和师父在一起,为什么我不行呢?”面对乐小妹纯洁的目光,乐无异彻底败下阵来,谢衣掩着唇,轻笑着,理了理衣襟,和衣躺下,却是不去管那两人了。简直是太不幸了!乐无异在心里呐喊,只好灰溜溜地站起身,“我去沐浴......”他说着,神色黯然地走出了房门。

=================

 

日常的一章,其实是为了给乐无异塑造一个小情敌(啊哈哈哈什么鬼)总之就是为了阻挠乐无异对师父父这样那样,嘛,有困难才显得珍贵嘛~

下一章走剧情,大纲我已经写好了,不过最近越来越忙了,更的会很慢很慢

评论(3)

热度(18)

©简猫睡不着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