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猫睡不着

得之我幸,失之我命

(乐谢/沈谢)师徒三人N年的纠缠不休(终章)

 终章:悠悠涉长道

乐无异扶着谢衣从桃源仙居图内回到了他的房间,推开门,却发现,外间原来已经日上三竿,乐无异不禁想到,白乐天曾有诗云“春宵苦短日高起”果然诚不欺我也。他讪笑两声,问身边的谢衣,“已经过了早食的时间了,师父,你饿吗?”盛夏的阳光有些热辣,谢衣抬袖在面前虚挡了一下,“未曾,你若是饿了,我便陪你去吃些。”乐无异看到谢衣微皱眉头,就知道他一定是觉得外面太热不舒服,就对他说道,“不用了,我先去看看爹爹娘亲,然后去厨房找找看还有没有粥菜一类的,端来了咱们一起吃,师父你就在这里等我吧。”自从目盲了之后,谢衣的性情也变得有些倦怠了,他转身,慢慢走到桌子旁,一手扶着桌沿,一手探到椅子,缓缓坐下,“外间暑气难耐,你......速去速回......”“遵命!”乐无异玩笑般地冲着谢衣抱拳,一溜烟已是不见。

 

院子里空旷地响彻着蝉鸣,乐无异绕过内院,来到会客的外厅,掀开角门的帘幕,看到父亲正与朝廷派来的使臣会话,就退了出来,傅清姣正巧端着茶点走来,乐无异看到,忙迎上去,“娘亲!厨房里还有什么吃的?我好饿。”傅清姣看向乐无异的眼睛里充满深意,“昨夜,你和谢前辈去了哪里?”乐无异脸一红,“呃......我们在桃源仙居图里,温泉泡的累了,就直接睡在里面了......”“是吗......哎,儿子大了,娘也管不了你许多,以后,就尽量随着自己的心意吧......有什么事,也不要自己扛着,两个人在一起,最重要的是相互扶持。”“恩,知道了,娘亲。”乐无异点头应诺,傅清姣接着说道,“厨房里有蒸好的红豆饭,你们......多吃些......”“红......红豆饭?”乐无异重复了一遍傅清姣的话,想到红豆饭的功用,耳根都快要红透了,“娘.......娘亲.......我......”“还有些丹桂花糕......我还差人去买了鲤鱼,中午的时候为你们做些鲤鱼汤,最是补充元气。”“娘亲!”看着傅清姣还要接着说下去,乐无异逃也似地离开了。

大约过了一个时辰,乐无异又再一次出现在傅清姣面前,看着跑地气喘吁吁的儿子,正在园子里侍弄花草的傅清姣把手里拿着的花铲交给身边的丫头,伸手去扶他,“宝贝儿子,你慌什么?”乐无异一抹额头,喘息着问道,“十二呢?”傅清姣恍然大悟,“哦,他啊,他和沈前辈清早就离开了......”“什么?走了!不好不好,我还有事要拜托他,这下可怎么办!哎......应该早些就告诉他的......”乐无异懊恼地抓着头发,“哎呀,这事我早答应了别人......这么久了,一直拖着......”傅清姣看他焦急,安抚他道,“无异莫急,听说十二公子为了尽揽沿途风光而要轻衣缓行,他们此时恐怕走的并不远——”乐无异顿时转忧为喜,“是啊!我怎么忘了!娘亲,我这就去找他们!”“等一下,无异。”傅清姣端出一幅郑重其事的样子,“儿子啊,你去吧,去了,就莫回来了。”“什么?”乐无异不明所以,“娘亲是觉得......我丢了咱们定国公府的脸面,要赶我走吗?”

“傻儿子,娘亲和你爹爹何时会这么觉得,只是如今长安,对......谢前辈的风评十分......娘亲是怕你听了难受,不如,你们就先躲开一段时间,娘亲会一直等你回来的。”傅清姣回头嘱咐丫头,“去把我屋子里的箱子给少爷拿来。”“是,夫人。”丫头点点头,离开了。

乐无异握住傅清姣的双手,“娘亲!可是家里如今这状况,我实在是不敢离开.......”“走吧,无异,带着你师父,离开吧,你们俱是死里逃生,娘怎么能忍心让你再次犯险?如果你爹爹扛不下了,我会叫你回来的。”乐无异深深注视着傅清姣,终于单膝下跪,冲着傅清姣抱拳,“多谢娘亲!”这时,方才离开的丫头带来了傅清姣的箱子,傅清姣把箱子交到乐无异手中,“这是娘亲的私藏,你带上,总归是用的上的。”乐无异感念父母大恩,但是师父确实需要静养一段时间,离开,是最好的选择,更何况,与师父逍遥天地,一直是他此生最大的愿望,“恩,娘亲,你们,万事小心。”“放心,你去吧......”傅清姣拉起乐无异,给了他一个温柔的微笑。

谢衣目盲又腿脚不便,两人不能骑马,傅清姣便为他们准备了马车,乐邵成送走了宫中来客,也同夫人一齐站在廊下与两人送别,辞别了父母,从此,也许会长久地飘蓬在这世间,处处为客了......乐无异准备了纳凉的偃甲器具,摆放在车厢里,又施了术法,让车厢里的空间变大,方便谢衣坐的舒服些,他从车厢里探出头的时候,看到谢衣正与乐氏夫妇作别,身姿清逸,举手投足间,俱是一派雅致,即便是飘蓬无根又能怎样呢?

 

 只要是有他的地方,就是我的归处。

 

马车咕噜咕噜驶上了长安宽阔的街道,又一路驶出了城门,乐无异从帘外钻进车厢里,问谢衣,“师父,你说,我们往哪边走去追十二?”谢衣端坐在椅上,浅浅一笑,“流月城常年停驻在北疆,见惯了林木苍莽白雪皑皑,他又曾到过广州,目睹过了洪荒沧海,据我猜测,他这次,应该会往南方去,小桥流水,花繁锦绣,对于我们流月城人,有着莫大的吸引力。”乐无异看向谢衣的眼神溢满了崇拜,“恩,听师父的!”说着,他坐回到前面,扬手一鞭抽在马屁股上,嘴里喊出一声,“驾!”

马车便载着两人,朝着南方,稳稳前行——

在长安以南不远处的一条山道上,十二正拉着马缰走走停停,于他而言,人世间处处都是新奇,沈夜趋马在他身侧缓缓而行,山间突然扬起一阵风,吹落了沈夜扣在头上的兜帽,飘散的银色长发瞬间遮住了他的眉眼,他扫开额发,回首望向长安......

是风过了无痕,还是,又起波澜?

END

=============

一口气全放出来了,这个故事写到这里,就算是结束了,算是有一点点半开放式的,人生嘛,就是即便痛苦,也是要不停追寻下去的,有着离愁,又有着希望,就是这样~

也许还会有下部(大概!有的话也是一周一更了)感谢一直以来看文的小伙伴,你们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【鞠躬】~

 @白菜君申请炸门 说好的Happy end我没有食言哦~~~~(大概算是吧)【泥垢】对了,还有一个番外,不日出产

评论(31)

热度(15)

©简猫睡不着 | Powered by LOFTER